橘色善念研討會 - Professor Leslie Davis Burns的演講

這個研討會已經連續第三年在輔仁大學舉辦,這次要跟大家分享是一個很有特色的主題,這主題是探討設計的永續性以及如何改善生活。乍看之下,這兩件事情和年長者不一定有關係
,但透過Burns教授的分析,可以發現兩者是息息相關的。

首先,Burns教授談到年長者的消費習慣,認知上的變化、社交互動、生活經驗都與年輕人不同,而這些都會影響消費習慣。他們的研究發現,年長者較願意去搜尋產品的訊息,以及有下列的特性
  • 看重廠商的信譽
  • 搜尋的通路有限,不像年輕人會四處比較
  • 對於價格較不敏感
  • 看重品質、可靠性
  • 對自己有好處的商品
  • 可以保存較久的商品
  • 商品的情感價值
品質好的環保商品,其實在很多面像都符合年長者的需求:首先,品質好的產品,可以用比較久,也會讓年長者可以有較強的情感依附。再者,這類的產品通常會提供完整的產品履歷,商家也比較重視商譽,讓年長者使用上比較放心。

當然上述的論點,不見得套用在每位年長者身上都適用,因為社經地位的不同,年長者在消費行為上也是會有差異的。只是產品開發商真的可以好好想想,要怎麼做,才能創造雙贏的局面,讓年長的消費者可以買到他們想要又可以用很久的東西,而非鼓勵一堆非理性的購買。下方就是其中一間公司Patagonia的宣傳廣告,大大的字寫著不要買這件夾克,因為他們希望你真的有需要再買,可以重複使用是最理想的(不過看起來這樣的精神,在台灣的Patagonia上面看不太出來)!


去看Leslie Davis Burns教授的網頁,若您對這場演講的錄音檔有興趣,歡迎與我們聯絡 (透過部落格又上方的聯絡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