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品質的改善 永遠不會太遲



「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臨酒改憂愁」這兩句耳熟能詳的話,可以說是道盡了老菸槍和酗酒者的心聲,雖然很多研究都指出抽菸、酗酒長期下來會對健康造成不良的影響,但是可能更少人知道,把這些習慣戒掉的時間,永遠不會太遲。


物質濫用(香菸、酒精、藥物甚至毒品)常常和負面情緒有關,甚至可以說是一種逃避現實不快的途徑;藉由物質的濫用,刺激神經系統釋放更多的多巴胺,增加愉悅感,當經過一段時間後,雖然多巴胺的分泌量沒有減少,但你卻覺得愉悅感降低,進而加重用量,而當不使用時身體會覺得有某一部份的需求沒有被滿足,並強烈的渴望再度使用,因此形成了所謂的上癮行為,然而這些東西和老化有關連嗎?有,雖然在形式上略有不同,但答案是肯定的,因為隨著年齡的增長,多巴胺的受體將會減少,這也意味著即使多巴胺的濃度相同,你會因為多巴胺受體的減少,而覺得愉悅感降低,看出其中關連了嗎?這是不是也側面解釋了者兩者之間的關係了呢?


美國研究者為此做了些研究,因為他們即將要面對二戰後嬰兒潮所形成的老年人口(到2030年老年人口將約佔美國人口的20%),而且這個族群有很高比例的物質濫用現象(跟前一世代相比),若他們不設法改善這個問題,這就會變成他們醫療上很大的負擔,令人鬆一口氣的是,研究人員發現即使是老年,還是有策略可以使當事人脫離物質濫用的泥沼,進而改善生活品質。


至於具體要怎麼進行呢?其實方法很簡單,研究發現,其實只需要一些鼓勵和支持,就可以幫助老人持續朝正向積極的方向改變,注意他在這個歷程中的所有細節,並給予支持與鼓勵,設身處地的為他們想可以保護他們的自尊需求,這些看似不足道的小動作都是讓老人持續改善的動力,雖然東西方的民情有些不同,但相信這些方法所帶來的效果,會是大家都適用的。



參考文獻
  • Snyder, M. et al. (2013). Substance use and brain reward mechanisms in older adults.Journal of Psychosocial nursing • VOL. 51, NO. 7, 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