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老老人、超級老人


當人們平均壽命不長的時候,65歲以上的會被稱為老人,但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65-74歲的已經被稱為年輕老人 young-old,75歲以上稱為old-old,也有研究者把95歲以上稱為oldest old,不知道如果人的壽命一直延長,以後我們怎麼稱呼超過百歲的老人?大家有想過這些分類有特別的意涵嗎?所謂的老老人和年輕的老人,是否真的是人生獨特的階段劃分,或是只是一個連續改變的進程?

在以色列有一個長期追蹤的計畫,他們在第一個時間點,找了三組的老人:75-84歲、85-94歲、95歲以上,基本上都是傳統研究中的old-old範圍內的老人。他們讓這些老人做了很多不同類型的測驗,有些和功能有關係,有些和幸福感有關係。他們檢驗的指標是組別間功能退化的情形,是否有加速的現象。

結果顯示,隨著年紀的增長,年長者的功能會變較差、生活上會遇到較多困難、較容易孤單及憂鬱。但喪偶及是否住在安養機構,會影響年長者的幸福感;倘若排除這兩個因素的影響,則幸福感並不會隨著年紀而下降。不過,研究者並沒有發現穩定的證據,支持隨著年紀的增長,功能退化的速度會加快。

因此,其實或許不需要那麼多不同的老人分類,因為在正常的情形下,功能隨著年紀增加而改變是一個穩定變動的現象,並不會因為自己是老老人,退化的速度就會比老人快!

參考文獻

  • Cohen-Mansfield, J. et al. (2013). The old, old-old, and the oldest old: Continuation or distinct categories? An examination of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age and changes in health, function, and wellbeing.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ging and Human Development, 77, 37-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