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不一定會對年長者的認知能力有影響


關於焦慮的研究顯示,當個體處理完全不焦慮或完全焦慮的狀態,認知功能會較不好,因為焦慮也會占據一些訊息處理的資源。但過去的研究顯少使用年長者為實驗參與者,所以還不清楚焦慮對於年長者認知功能有甚麼樣的影響。因為年長者的訊息處理資源較年輕人更為有限,焦慮的影響可能會有所不同。

這個研究的實驗參與者來自PAQUID這個大型的研究計畫,總共有955為沒有失智的年長者參與這個研究,實驗者調查了這些年長者的焦慮程度、認知能力以及其他相關的基本變項,例如性別、教育程度、憂鬱狀態、主觀健康評定、主觀認知功能抱怨、是否有急性疾病、用藥習慣以及日常生活的能力。認知能力的部分,他們用了不同的測驗來檢測年長者的語言流暢性、短期記憶、訊息處理速度、知識、事件記憶以及工作記憶。

結果顯示,在未排除基本變項的影響時,高焦慮狀態對於認知功能有影響。但是輕度或中度焦慮,其實對於部分的認知能力是有幫助的!如果將基本變項的差異納入考量,則會發現焦慮程度與認知功能間幾乎是沒有關係的,僅在少數能力上有小的影響。

乍看之下,這個結果顯示焦慮與年長者的認知功能沒有關係,但在他們排除的基本變項中,也一些其實也會受到焦慮狀態的影響,例如憂鬱的情形以及自我評定的健康程度等等。因此,只看這些變項的結果,可能是會低估了焦慮對於認知功能的影響。不過,值得思考的是,為什麼焦慮會影響那些變項,以及如何透過降低年長者的焦慮程度,以避免焦慮對於他們的認知能力造成影響。

參考文獻
  • Potvin, O. et al. (2013). State anxiety and cognitive functioning in older adults. American Journal of Geriatric Psychiatry, 21, 915-9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