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個量表 - 記憶抱怨量表



對於很多年長者來說,記性不好是他們生活最大的困擾之一,一般常用到的神經心理測驗,雖然都有涵蓋記憶的部分,但不是過於簡略,就是不容易自行測試。



有研究者開發了一個記憶抱怨量表(memory complaint scale, MCS),這個量表有兩個版本,一個版本是讓年長者自行填答,另一個部分是讓陪伴對象填答。兩個版本其實問題是相同的,只是一個是年長者主觀的評判,一個是有陪伴的人主觀的評判。下面我們幫大家翻譯了自行填答的版本的問題

1. 你是否有任何記憶困擾?  
無 (0分)   不確定 (1分)   有(2分)

2. 多常發生?   
很少 (0分)   偶爾(1分)   很常(2分)

3. 這個記憶困擾是否會影響你的日常作息?   
不會(0分)   偶爾(1分)   很常(2分)

4. 你的記憶和同年齡的人相比?   
差不多或更好(0分)   比較差一點(1分)   差很多(2分)

5. 你的記憶和你自己年輕的時候相比?   
差不多或更好(0分)   比較差一點(1分)   差很多(2分)

6. 你會忘記剛剛才讀過或聽過的訊息?   
從不(0分)   偶爾(1分)   常常(2分)

7. 如果用1-10分來評估你自己的記憶,1表示最差、10表示最佳。   
9-10 (0分)   5-8(1分)   1-4 (2分)

根據總分做分類:

  • 無記憶困擾 (0-2分)
  • 輕度記憶困擾 (3-6分)
  • 中度記憶困擾 (7-10分)
  • 嚴重記憶困擾 (11-14分)
研究者用這個量表和其他常用的神經心理測驗去做相關分析 (MMSE & CDR),發現都有高度的相關,顯示這個測驗也能用來當作一個檢驗認知能力的測驗。這份量表已經在巴西被使用,其他國家還不確定有多少人開始使用。

不管如何,我們還是要提醒大家,自行在家裡做任何神經心理測驗的評估,都可能會有所偏誤。倘若自行檢測後覺得有狀況,一定要找專業人士做正式的檢查,及早發現問題,及早開始治療。

參考文獻
  • Vale, F. A. C. et al. (2012). Memory complaint scale (MCS) Proposed tool for active systematic search. Dementia & Neuropsychology, 6, 212-21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