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的用藥心態


隨著年紀的增長,吃的藥物似乎也越來越多,但年長者究竟怎麼看待這件事情?


有加拿大的研究者,針對年長者進行訪談,以瞭解他們對於藥物的態度。結果的部分雖然有一些個別差異,但多數年長者都認同藥物是為了維繫生命而用的。除此之外,還有三個重要的點:
  1. 藥物是生活必要的(毫無疑問的)。但多數的年長者其實不太懂藥物真正的功用,而且喜歡自己調整藥劑的量。
  2. 藥物服用的量和自己評定的健康狀態是有關係的。年長者會覺得自己吃越多藥,自己的生活滿意度就越低,此外年長者也表達了和醫生溝通的困難,已經醫生對於停止藥物治療多半是持保留態度的。
  3. 醫病關係會影響用藥的經驗。病患對醫生的信賴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此外醫生的聆聽技巧以及看診的忙碌程度也都會影響醫病關係。
在台灣對藥物的依賴應該是更嚴重,很多人覺得看病沒有拿藥很奇怪,所以醫生也從善如流,大病小病都開些藥,讓大家吃了心安。新聞也不時會報導,有年長者重複用藥的情形,現在各大醫院也都陸續設立高齡整合門診,讓年長者只要掛一次號、領一次藥,避免醫療資源的浪費。其實年長者若有可能找到有耐心的醫師,應該跟他們好好溝通用藥的情形,逐漸減少對藥物的依賴,同時也能夠提升生活的品質。

參考文獻

  • Holroyd, A. et al. (2012). Medication use in the context of everyday living as understood by senio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litative Studies on Health and Well-being, 7, 10451-1046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