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日子就過得比較快?


時間感受是非常主觀的,當我們忙碌時,我們就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當我們做一件自己喜歡的事情時,也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年長者常會說,現在日子過好快,為什麼會這樣呢?

過去的研究中,歸結了幾個會讓時間感受變快的原因:
  • 內部的計時器變慢了:每個人在評估時間時,都有一套自己的方式,因此只要自己的記時方式變慢了,對於同樣長短的時間評估,就會覺得是比較快的。
  • 注意力資源的下降:隨著年紀增長,注意力資源減少,就等同於年輕時做比較困難的事情(同樣也是較耗費注意力資源),都會覺得時間過得很快。
  • 回憶上的困難:如果不能回想自己做過的所有事情,就會覺得很像沒完成多少事情,那時間應該沒有過多久。
  • 時間壓力:如果現在的時間壓力比過去大,就會覺得現在時間過得很快、過去過得比較慢。
在這個研究中,有868名年紀從16-80歲的實驗參與者,他們要評定自己覺得未來一個小時、過去的一周、過去的一個月、過去的一年及過去的十年流逝的速度,從非常慢到非常快。除此之外,研究者們特別針對時間壓力的部份去做檢測,因為過去研究顯示時間壓力,是時間感受變快的主要原因。時間壓力的部分由下列幾個問題測量,實驗參與者要評定這些句子是否符合自己的狀態,從非常不符合(-3)到非常符合(+3),下列的問題中,分數越高表示時間壓力越大,除了反向題的部分,分數越高表示時間壓力越小。關於時間壓力的部分,會調查他們現在的時間壓力,以及回想十年前的時間壓力。

  1. 通常沒有足夠的時間讓我完成所有我想做的事情。
  2. 我常常需要趕著把所有事情完成。
  3. 我每天通常有充裕的時間完成我需要做的事情。(反向題)
  4. 這些日子,我不是非常忙碌。(反向題)
結果顯示,年紀對於時間主觀感受的影響,幾乎是沒有影響的。時間壓力的結果顯示,過去十年較有時間壓力的人,會覺得過去十年過的越快!另外,在這個研究發現年輕人現階段時間壓力和過去十年時間壓力之間的差異是最大的,根據時間壓力的假設,年輕人應該覺得現階段時間過得很快。研究者認為這可能和人們對於過去時間壓力的低估有關係,因為低估了過去的時間壓力,就會覺得自己現階段的壓力比較大,自然會覺得時間過得比較快!

從這研究結果,似乎暗示著老與日子過的快不快沒有直接的關係,只要的原因其實是自己對於時間壓力的評估,也就是說自己到底忙不忙碌。如果覺得很忙碌,就會覺得日子過得很快;但如果覺得不忙碌,就會覺得日子過得很慢。

參考文獻
  • Janssen, S. M. J. et al. (2013). Why does life appear to speed up as people get older? Time & Society, 22, 274-29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