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挑戰性才有幫助!


之前媒體上有報導一則研究,說明讓年長者學習新技能,能夠讓他們的認知功能變好。今天我們要帶大家細看一下這個研究是怎麼做的。



這個研究是隸屬於Synpase計畫中的其中一項研究成果,他們的邏輯就是「用進廢退」,認為人的能力用了就會進步、不用就會退步。在這個研究計畫中,年長者被分成五組:

  • 學習影像處理組
  • 學習拼布組
  • 以上兩者都學習組
  • 社交活動組
  • 安慰劑組
其中要特別說明的就是社交活動與安慰劑組,社交活動組從事的活動,盡量不涉及學習新的東西、避免讓年長者接受新刺激,他們從事的活動有烹飪、看影片、懷舊治療等等。安慰劑組,則是都是在家中完成研究團隊所交付的任務,例如閱讀一些書籍、觀賞影片以及聽音樂等等,同樣的也避免讓年長者在過程中學習新的事物。

各組的年長者平均一個星期花15小時左右的時間從事那些事情,為期三個月的時間。在研究開始的前後,他們都必須做一些認知功能的測驗,包含測量事件記憶、心智控制、處理速度以及視覺處理這四個面向的能力。

結果顯示,學習影像處理對於事件記憶有明顯的幫助,不論是指學習影像處理的那組或是同時學習影像處理和拼布的那組,都有同樣的效果。學習拼布對於事件記憶看似也有幫助,但統計上尚未達顯著。

這個研究傳達了幾個重要的訊息:一、並非學習所有新的事物都會有幫助,例如學習拼布的成效就比較差一些。因此要學習較有挑戰性的事物,才會有比較明顯的幫助。二、如果社交互動的過程,鮮少涉及新事物的學習,則幫助相當有限。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過去一些研究,以為做了一些訓練活動,但對於年長者的認知功能卻沒有幫助。現階段很多瑞智學堂、老人健康促進活動的規劃,可能都會有類似的困境。

所以如果真的想要改善認知功能,或許就該做些有挑戰性的事情!另外,雖然社交互動看起來對認知功能的提升沒有幫助,但這是因為這個研究刻意的限制,其實也可以把訓練和社交互動做結合,或許會有更好的成效。

參考文獻
  • Park D. et al. (in press). The Impact of Sustained Engagement on Cognitive Function in Older Adults: The Synapse Project. Psychological Sci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