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言能力退化─比較輕度阿茲海默和輕度失憶型認知障礙



常常覺得和老人難以溝通嗎?除了世代的差異,也有可能是因為老人語言能力正在退化的緣故。隨著人的年紀越來越大,人的身體也逐漸開始老化。老化不僅僅是看得見的白頭髮或是老花眼,還有看不見的老化,包含記憶、語言能力、認知功能等等的下降。


阿茲海默症和認知障礙是「看不見的老化」的常見代表。在語言能力方面,口語流暢度、命名、敘事、理解能力退化的程度較為明顯;並且隨著退化的越來越嚴重,語意的能力會流失得比發音和句法來的嚴重。

有研究針對這個議題進行探討,他們找了119位年長者,其中53名輕度阿茲海默症病患,28名失憶型輕度認知功能衰退, 剩下38位為控制組。所有的年長者都要經過下列測驗的施測:這MMSE、BDAE(the Boston Diagnostic Aphasia Examination,一種檢測失語症的測驗)的測驗。

結果發現在BDAE分測驗中其中的五個項目,能夠用來區別輕微阿茲海默症、輕微認知障礙和一般人的差異。這五項分別為段落/短句閱讀、動物命名作業、敘事性寫作、複合觀念材料(complex ideational material)、口頭拼寫的理解。尤其敘事性寫作更是判別輕度阿茲海默症和輕度失憶型認知障礙的關鍵指標。
根據這個研究結果,若年長者語言上有了障礙,有可能是阿茲海默症的前兆。所以,若周遭的年長者有語言使用上的異常,建議可以做進一步的檢查,以釐清是否年長者已經罹患了阿茲海默症。

參考資料:

  • Tsantali, E. 2013. Could language deficits really differentiate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 from mild Alzheimer's disease?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5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