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好的事情就會快樂


之前有介紹過西方社會的年長者都比較快樂,而在台灣的年長者似乎不見得是比較快樂的,一個可能的差異來自於兩群年長者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狀態。有可能西方社會的年長者,總是傾向表達正向快樂的那一面,而台灣年長者則傾向表達比較不快樂的那一面。

事實上,有研究者就在檢討,是否現行的量表,單獨使用可能都無法全面地去了解年長者的情緒狀態。基於這樣的理由,我們同時採集了三個不同的工具,企圖更全面瞭解年長者的情緒狀態:
  1. 老人憂鬱量表:這份量表是特別為年長者開發的,短版只有15題
  2. WHOQOL-BREF 國際衛生組織的生活滿意度量表:從生理, 心理, 社會, 環境四個面向作評估
  3. 情緒經驗調查:回憶近期及遠期的正向與負向情緒事件
結果發現,在憂鬱量表方面,女性較男性憂鬱。生活滿意度的部分,若考量總分,則男女沒有差異;但若細分為四個面向,則會發現男性在生理與心理有較高的滿意度,而女性則是在社交有較高的滿意度。最後,情緒經驗的部分,針對近期記憶的部分,回憶「沒有」的百分比都頗高,一方面顯示了年長者的生活比較沒有太大的情緒波動,另一方面可能也顯示年長者不願意跟陌生人分享近期的情緒經驗。不論正向或負向的情緒經驗,大都以跟社會有關的佔最高的百分比,除了女性近期負向記憶中,跟生理相關的百分比也偏高。

如果比較不同指標間的關係,可以發現情緒經驗和年長者的情緒狀態是有關係的,例如可以回憶出正向事件的記憶,則情緒狀態也會是較正向的、生活滿意度也較高;但若無法回憶出正向事件,或是僅能回憶出負向事件,則情緒狀態是比較負向的、生活滿意度也較低。

根據這個研究,可以發現情緒狀態和年長者對於生活的記憶有密切的關係,所以只要讓年長者平常多做一些讓他們開心的事情,就會改善他們的情緒狀態。除此之外,幫助他們回想過去的正向經驗也是有幫助的,所以多多鼓勵他們講古,其實也是很好的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