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失智長者的美術活動


藝術治療是一個越來越風行的治療方式,透過從事藝術活動,來促進個體的身心幸福感。之前我們有介紹過音樂對於年長者的影響,也介紹過透過藝術治療的方式來和失智長者溝通。

這次要介紹的研究,進一步系統的探討,藝術活動對於失智長者的影響。他們在規劃研究活動時,掌握了下列的原則:
  • 藝術活動必須讓是否有神經病變的長者都能夠參加
  • 活動要促進和藝術的接觸
  • 涉及的藝術技巧要能促進個體的創造力以及發展個人的作品
  • 促進創作與藝術的結合
  • 藝術活動要能促進個體的價值與自我認同
  • 藝術活動要適合個體的認知能耐以及溝通能耐
這些規劃的原則,也相當值得大家在規劃年長者活動時做參考!根據這樣的原則,他們規劃了多個工作坊讓輕度及中度失智的年長者參加,工作坊分為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是藝術作品的賞析,他們讓參與者觀看柏拉多博物館的線上藝廊這個博物館西班牙最大的美術館。第二個部分是讓年長者利用藍曬法來進行創作,這個素材有幾個特點:第一、很容易就有美感;第二、很簡單;第三、感光成像的過程有種期待的驚喜感;第四、不需要太細緻的動作,也能完成作品。

透過觀察,他們發現實驗參與者對於這樣的藝術活動很感興趣,且願意投入,透過作品的完成也讓他們有成就感。因為這樣的創作不會有所謂的成功或失敗,所以相當適合年長者。客家的藍染和這個相當類似,應該也會有同樣的效果!事後焦點團體,也發現參與者對於這個活動有很正面的回饋,雖然也有長者反應根本不記得自己有這樣的創作,不太相信自己可以完成這樣的作品。

這個研究的結果,相當值得要規劃年長者活動的朋友借鏡。其實只要花些巧思,年長者其實也很樂意學習新的東西!藝術創作是很好的一種學習,讓他們可以有控制感,若又能讓創作沒有明顯的美醜好壞,又可以建立成就感,是相當好的。

參考文獻
  • Ullan, A. M. et al. (2013). Contributions of an artistic educational program for older people with early dementia: An exploratory qualitative study. Dementia.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