癒後復健的重要性


過去病人因傷住院,出院後鮮少需要做復健治療,但隨著時代的進步,現在出院後若醫師評估有復健的需求,都會鼓勵病人去做物理治療或是職能治療等。在台灣,復健的環境主要是進行短時間的課程,例如每次一到兩小時的課程,且多數課程是治療師與病人單獨的互動。在瑞典,有以社區為單位的日照復健服務,年長者在出院後,每周去這樣的機構二至三次,每次六小時的時間,但僅提供出院後三個月內的年長者。在這種日照復健中心,除了強調物理上的復健外,也透過長者們的互動提供了社會支持和社會接觸。

到底瑞典的日照復健服務的成效如何呢?過去其實鮮少有研究針對這個部分作探討,有研究者因此針對一群有使用過日照復健服務的年長者進行訪談,了解他們對於這項服務的想法。長者們主要反映了四項優點:
  1. 讓日子變得更有意義
  2. 讓他們對於未來更有信心
  3. 因為復健帶來的安全感與確定感,提升了他們對於未來生活的期盼
  4. 復健讓他們心情有所感善,也覺得日子更好過
其中可以發現,日照復健服務對長者來說的優點,其實多數是讓他們的心境轉換、對於生活有更正面的感受。這點或許是值得台灣復健服務參考的,畢竟心境轉換帶來的影響,可能遠大於可以好好自理生活!

當然對生活有期盼,不是僅限於這些剛出院需要復健的年長者,其實對所有年長者都適用!

參考文獻
  • Tollen, A. et al. (2011). Changes in everyday life after discharge from day care rehabilitation.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Qualitative Studies on Health and Well-being, 6, 573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