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藝術和失智症患者溝通

大家如果有和失智症患者接觸的經驗,或是有看過一些相關的紀錄片、影片,就會知道要和失智症患者用語言溝通有時候是困難的,一方面因為他們的思緒混亂,另一方面是因為晚期他們可能就不喜歡用語言來溝通了。語言無法溝通該怎麼辦?

不論是在年長者或是不擅言語表達的對象身上,藝術治療是一個常被使用的方式,在日本也有很多機構透過藝術治療的方式,來維繫年長者的認知功能。日本東北福祉大學的大城泰造教授就專門在進行高齡者的藝術治療,特別是針對失智症的長者。成效相當的不錯,大城泰造教授也提到要讓年長者進行藝術治療有幾點需要注意的:

  1. 難度不可過高
  2. 不可以太幼稚
幾天前加拿大有一則研究報告發表,裡面提到一位著名的雕塑家Mary Hecht,雖然罹患了血管型的失智症,且在一些神經心理測驗上表現不佳,但她的素描能力仍有很好的維繫。研究者認為,透過素描,可以讓她獲得成就感,也可以用這個方式來和他們溝通自己的心理狀態。

不過這研究還在相當初步的階段,目前僅說明了在這位雕塑家身上,特定的藝術能力是得以維繫的。未來仍需持續追蹤,探討藝術創作能力的維繫是否持續,以及能否透過藝術治療的方式來提升這位雕塑家的身心狀態。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