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持續保持活動力?

隨著年紀的增長,除了認知功能可能退化,活動力也會下降,那有哪些因素會決定活動力的下降呢?

一個由成功大學研究團隊進行的研究,針對5464名中高齡者的活動力進行追蹤,他們檢驗中高齡者在進行下列作業時的表現,來評估他們的活動力。
  1. 舉11公斤的重物
  2. 蹲下
  3. 跑20-30公尺
  4. 站15分鐘
  5. 走200-300公尺
  6. 爬二至三層的樓梯
  7. 舉手
  8. 用手指抓東西
他們另外調查了這些中高齡者的生理狀況及日常生活形態,例如飲酒習慣、運動、休閒活動等。

主要的結果發現,對於一開始活動力沒有障礙的中高齡者來說,生理狀況會預測他們未來的行動力。另外比較有趣的是,如果有進行園藝活動,則活動力會有較好的維繫;飲酒則是會對活動力有不好的影響;此外若有憂鬱的生理徵狀,則也會對活動力有不好的影響。

根據這個結果,年長者應該多多從事園藝活動,我們之前也有提過園藝的好處。但值得一提的是,因為調查中並沒有詢問所有年長者可能從事的活動,所以其實進行別的活動,也可能對於活動力是有幫助的!

參考資料
  • Leng, C., & Wang, J. (2013). Long term determinants of functional decline of mobility: An follow-up of 5464 adults of late middle aged and elderly. Archives of Gerontology and Geriatrics, 57, 215-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