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志工助人利己

在台灣及世界上很多地方,我們都會發現很多銀髮族擔任志工,但是擔任志工有甚麼好處呢?不論年齡層,擔任志工都有很多的好處,但針對銀髮族的研究,很多關切的是擔任志工是否與銀髮族的存活率有關係。

Okun、Yeung與Brown (2013)針對過去探討銀髮志工的研究做了一個整合性的分析,結果發現若不調整研究的效果量,則有參與志工服務的年長者較沒有參與的,存活率提升了47%;倘若調整了研究的效果量,則有參與志工服務的年長者較沒有參與的,存活率提升了24%,顯示參與志工服務,能夠提升存活率。除此之外,有部份的研究發現,宗教活動及社交活動,都能夠強化志工服務與存活率之間的關係;也就是說,若有參加宗教活動又有志工服務的經驗,則存活率會更加提升。

上述是簡單的現象,但其實有很多問題還是不清楚的,例如,志工服務有很多不同的類型、服務的時間長短也有不同,到底哪種最有效呢?另外,究竟是志工服務直接影響存活率,還是因為志工服務提升了年長者的正向情緒,進而提升了存活率?也有一種可能性是,本身會去投入志工服務的年長者,可能本身的身心狀況就比較好,所以當然會活得比較久。

在這些議題還沒有被釐清前,其實不論年齡,大家有空就多去當志工服務,絕對是好處多多的。尤其是常常在家不出門的年長者,若能根據自己的專長來提供志工服務,相信會是個雙贏的局面。英國就有一家公司,集結了有特殊才能的年長者,讓他們開課傳授他們的專長,同時間也讓年長者可以賺錢及獲得成就感。在台灣很多年長者也有特殊專長,沒有人學習就會失傳的,應該也要建立類似的機制。

參考文獻
  • Okun, M. A., Yeung, E. W. , & Brown, S. (2013). Volunteering by older adults and risk of mortality: A meta-analysis. Psychology and Aging, 28, 564-57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