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基因影響後代的老化過程?

幾天前在國外有一則新聞報導:Mother's genes can impact aging process (母親的基因會影響老化過程)。光看標題,大家心中可能會想,這不是天經地義的事情嗎?畢竟我們的基因都是由上一代繁衍下來的,那為什麼這會成為一則新聞?有些人可能另外會想到,為什麼要特別提到母親的基因,難道父親的基因不會影響嗎?

首先要釐清,這個研究主要是在探討親代粒線體中的DNA突變,如何影響後代。在哺乳類動物中,後代的粒線體幾乎全部是由母親所傳遞的,所以這個研究的結果會專注在母親粒線體突變對於後代的影響。

傳統探討基因(DNA是基因組成的基本元素)的影響,主要是指在細胞核內的基因,但近年來粒線體(看更多粒線體的介紹)內的DNA,越來越受到關注。這個研究就是透過操弄粒線體中的DNA突變,來看看這樣的突變如何影響後代。他們檢驗了多種不同的交配情形,操弄粒線體DNA突變及自體基因突變對於後代的影響。他們的結果發現,只要母親粒線體DNA有突變,就會影響後代的老化及腦部發展,除此之外,粒線體DNA突變會加劇自體基因突變對老化的影響。

談到這裡,新聞標題或許該特別強調母親粒線體DNA會影響後代老化的過程,以降低誤導。雖然母親的粒線體DNA會完全的遺傳到後代中,但因為粒線體DNA的突變機率比一般DNA來的高,所以後代的粒線體DNA跟母親不見得完全相同。另外倘若自身的粒線體DNA有突變,也並非完全無藥可救,透過藥物及飲食都可以改善,例如服用抗氧化物就是一種治療的方法。

所以,如果母親老化的情形較同年齡的長輩嚴重,那或許可以思考是否是因為粒線體DNA突變所造成的,也該有心理準備,如果母親的快速老化是因為粒線體DNA突變所造成的,那自己也有很高的機率會發生同樣的現象!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