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真的對於生活越滿意!


幾個月前有新聞報導85歲的人是最快樂的,我們也幫大家做了相關的介紹,讓大家看看台灣老人是否比其他國家的老人快樂。雖然很多研究顯示,年長者隨著年紀的增加會越快樂,但這點和多數人的刻板印象是相互斥的,因為多數人會覺得年紀大的人有較多的病痛,怎麼可能會比較快樂,對於生活比較滿意?再者,過去的研究有一個共同的缺失:他們並非長期追蹤同一群人,因而得到這樣的結果;幾乎所有的研究都是在同一個時間點,找不同年紀的人來做調查,然後比較不同年紀的人,快樂的程度是否有所不同。



有研究團隊為了檢驗人們是否越老越滿意現狀的假設,他們長期追蹤了近900名65至89歲的年長者長達八年的時間,約莫每兩年進行一次追蹤調查。他們採用的快樂指標,是由Diener所開發的生活滿意度量表Satisfaction with Life scale (SWLS),這個量表中僅有五個問題:

  1. 在多數情形,我的生活都很接近我理想中的生活
  2. 我生活中的狀態很棒
  3. 我對於我的生活很滿意
  4. 目前為止,我已經得到生命中我想要獲得的重要事物
  5. 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我幾乎不會做什麼改變
除了年長者的個人基本資料外,在追蹤調查中,他們也持續詢問年長者的主觀健康狀態,這個指標被認為和生活滿意度有很大的關係(過去我們也介紹過運用這個為指標的研究)。

結果顯示,不論是否有排除其他因素的影響,年長者的生活滿意度,都會隨著年紀而增加,這次第一次有長期追蹤的研究證實這個結論。但究竟為什麼年紀越大對於生活會越滿意?會越快樂呢?其實現有的理論都不太能夠全面解釋這個現象,仍待未來研究探討。

參考文獻
  • Gana, K. et al. (2013). Does life satisfaction change in old age: Results from an 8-year longitudinal study. The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Series B: Psychological and Social Sciences, 68, 54-5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