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年長者聽的笑話


有什麽辦法可以讓年長者更開心嗎?跟年長者講幾個笑話是不錯的選擇,但是你是否知道年長者喜歡聽什麽笑話,不喜歡聽什麽笑話呢?記得要選對笑話,這樣年長者才會展開笑顏。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看多聽過的笑話越來越多,什麼樣的笑話對他們來說才是最好笑的呢?2003年有一個研究比較年輕人和年長者在理解笑話和產生笑話的差異。在理解笑話部份,兩組都要評估中性句子(沒有笑點的句子)以及幽默句子(好笑的句子)的有趣程度。在產生笑話的部份中,研究者講笑話中的重點移除,並請年輕人和年長者在一個清單中選擇可以讓笑話好笑的句子。

研究結果顯示,在理解笑話的部份,年長者認為句子(有笑點或沒有笑點)有趣程度都比年輕人來得高。年長者並不是無法分辨好笑的句子或不好笑的句子,而是普遍上認為都很有趣。此外,年長者不會比年輕人更慢感覺到笑點,反而比年輕人更享受笑話。另一方面,年長者在產生笑話部份卻是有比較多的錯誤。這些結果告訴我們一件事情:有時候年長者說的笑話,對年輕人來說不是很好笑,但是年輕人還是要笑一笑,捧個場哦。

這樣聽起來,似乎不管說什麽笑話,年長者都會開心大笑了,但是其實不是。年長者普遍上會認為感覺怪怪但有解答的笑話(例如以下示範)比較好笑,反倒是隨著老化,會覺得無厘頭的笑話越來越不好笑。

此外,也不要拿年長者本身的年齡來開玩笑(他們可不覺得好笑),最重要的是,如果說笑話是爲了要讓自己所關心的對象大笑,那就要尋找他們最喜歡的笑話形式,這樣投其所好,才會皆大歡喜。


感覺不協調、怪怪的地方:老師、校長爲什麽不知道地球儀是傾斜的?
可能的解釋就是:這老師和校長真不努力。
(當不協調的地方獲得解釋之後就會覺得好笑了)

參考文章:
  • Greengross, G. (2013). Humor and Aging - A Mini-Review. Gerontology, 59(5), 448-4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