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使用讓年長者開眼?


隨著時代的改變,網際網路的普及率越來越高,連過去鮮少使用網路的年長者,也開始學習如何使用網路。但網路的使用究竟會帶來哪些影響呢?
有研究者想要探討網路使用是否會改變年長者的世界觀,他們特別在意網路使用是否會改變「世界公平」假說 (Just World hypothesis)。所謂世界公平假說,指的就是個體會誤以為世界是很公平的,每個人都能得到自己想要的,就類似一個烏托邦國度的想像。

他們記錄了一萬兩千多名中國退休年長者的基本資料,以及他們每天使用網路的習慣、獲取訊息的方式(報章雜誌、電視、網路、親朋好友等)。此外他們也要填寫一份關於世界公平的量表General Belief in a Just World Scale,這量表中包含下列六個題目:
  1. 我認為世界是個公平的地方
  2. 我認為多數的時候,人們都可以得到他們應得的
  3. 我認為正義的一方總是會戰勝不公的一方
  4. 我認為受到不公義迫害的人最終會獲得補償
  5. 我堅信生活中的不公義都是特例而非常態
  6. 我認為人們在做重要覺定的時候會秉持公平的原則
結果顯示,越常使用網路,則越不認同世界是公平的。除此之外,若根據獲得訊息的方式來做分類,也會發現以網路為主要獲得訊息管道的年長者,也越不認同世界是公平的。雖然這言就看起來網路使用會改變年長者的世界觀,但究竟是福是禍,其實很難評估。有些年長者可能喜歡活在自己的小世界,不去了解外在世界的改變,那網路使用對這類的年長者可能是不好的。除此之外,我們沒有辦法排除,究竟是網路造成的影響,還是具有某些特性的年長者,會比較願意學習使用網路。

參考文獻
  • Zhang, Z. et al. (2013). Relationship between internet use and general belief in a just world among Chinese retirees. Cyberpsychology, behavior, and social networking, 16, 553-55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