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會隨著年齡改變?


多數人的刻板印象是,年邁的長輩比較迷信,更著迷於宗教的力量。但其實沒有太多的研究真正去探討這個問題,究竟在參與宗教活動上、與神明的互動上,年齡是否會是個影響的因素呢?

有研究團針對這個現象做探討,他們的對象主要是在美國有基督教信仰的黑人與白人,選擇這兩個族群的主因是因為這兩個族群在他們的樣本中是多數的族群。從2001開始針對他們的祈禱行為進行探討,在2001-2008年間總共做了四次的追蹤調查,人數從ㄧ開始的1500位65歲以上的年長者到最後剩下718位年長者參與調查。調查的內容包含他們的獨自祈禱的頻率、對於祈禱的信念(是否相信祈禱會得到神的回應)、祈禱的內容、參加宗教活動的頻率以及是否有參與宗教團體的活動。

結果顯示,隨著年齡的增加,獨自祈禱的頻率也會增加,此外黑人、女性的祈禱頻率都較高;祈禱頻率的增加和參加宗教活動的頻率以及參加宗教團體之間都有正相關。此外,隨著年紀的增長,年長者對於祈禱的信念有所改變,他們祈禱不期待立即的回應,而是和神之間的ㄧ種信任感。至於祈禱內容的部分,隨著年齡各種內容都有頻率上的增加,沒有特別明顯的差異,不過從第一次調查開始,年長者祈禱的內容主要是為了他人,而最不傾向為了物質的東西來祈禱。

台灣年長者的宗教信仰不是以基督教為主,但對於宗教的態度可能是差不多的。從這個調查也可以發現,年長者對於宗教的期許,主要是為了心靈上的慰藉,而不是為了宗教可以帶來甚麼好處。反觀台灣社會,有不少不肖份子,仗著宗教的名義,拐騙善良的百姓,實在非常可惡。在此,只能提醒年長者,要牢記宗教存在的最原始價值,不要隨著詐騙集團起舞,否則得不償失!

參考文獻

  • Hayward, R. D., & Krause, N. (2013). Patterns of Change in Prayer Activity, Expectancies, and Contents During Older Adulthood. Journal for the Scientific Study of Religion, 52, 17-3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