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再焦慮了 小心認知控制能力低落


如果家中長輩常常焦慮、不安,小心他們的認知控制能力會下降。最近有研究支持焦慮和認知控制能力之間是負向相關的,換句話說,當你的認知控制能力越好,你焦慮的程度、頻率就會低,你焦慮的程度、頻率越高,認知控制能力就越低落。


什麼是認知控制能力呢?簡單來說是屬於認知類型的一部份,主要涉及人在分類物體時,所應用到的思考方式差異或分化程度。舉個例子,有各種顏色、大小的物體需要被分類,如何分成同一類別,每個人的分類標準都不同。

通常認知能力會隨著年紀增加而下降,如果年紀大了又加上焦慮、煩惱、擔憂等情況,對年長者而言是一種雙重的危險。生理上的影響又加上心理上的不愉快,可能會導致長期情緒低落,出現假性憂鬱症的狀況。

不過,晚年焦慮和認知控制之間的關係,並沒有清楚明確的因果關係。 由於縱向研究的缺乏,限制了明確因果關係的證據。橫向研究則提出晚年焦慮和認知控制之間是相互影響的

這樣的研究結果是不是可以應用在其他地方呢?初步的研究表示,使用認知培訓課程或是認知矯正訓練去改善憂鬱或是較不愉快的年長者的狀態,結果是有效的,但這部分的研究尚未完整,我們對此持保留態度。

身為子女的你我,應該要讓長輩們少擔心、少煩惱,多點愉快的事情在生活之中,讓長輩們的身心狀態都能得到更好的水準。除了報喜不報憂之外,可以想想看如何增加一些行動,建造更好的環境。


參考文獻

  • Beaudreau, S. A., MacKay-Brandt, A., & Reynolds, J. (2013). Application of a Cognitive Neuroscience Perspective of Cognitive Control to Late-life Anxiety.Journal of anxiety disorder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