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產素與年長者的社交情緒行為


催產素在所有的內分泌系統中,應該是最有商業價值的一種,因為催產素的使用,可以讓他人覺得自己很值得信賴、以及是較俱有吸引力的。市面上就有販售催產素的噴霧,因為聞不到特別的味道,所以人們就在不自覺的情形下被影響了。



然而過去關於催產素的研究較少針對年長者進行研究,多數跨年齡的研究,都是在動物身上做的,而且研究結果相當的不一致,有些研究顯示老化會造成催產素的增加、有些則發現會造成催產素的減少。

從一些年長者的行為,例如容易信賴他人、對於正向情緒的事物有處理上的偏頗,研究者們不禁懷疑,這些行為可能和催產素有關係。一些初步的研究更顯示,這效果可能是從基因型的不同所引發的,因為不同基因的形式,造成催產素分泌的改變,進而對個體造成影響。

如果我們對於催產素的影響能有進一步的瞭解,就能透過改變催產素量的多寡,進而改善年長者的社交情緒行為。

參考文獻

  • Ebner, N. C. et al. (2013). Oxytocin and socioemotional aging: Current knowledge and future trends.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7, A 48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