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 vs. 社群網站


過去我們介紹了一些年長者使用網路社群的研究 (阿嬤妳臉書了沒? 社群網站對年長者的義義),這次要介紹一篇回顧性的文章,這文章整理了現階段所有針對年長者社群網站使用做的研究(僅有18篇)。



回顧的重點主要關注三個議題:

  1. 為甚麼年長者會想要用社群網站
  2. 哪些因素會限制他們社群網站的使用
  3. 社群網站的使用對於他們心理健康的影響
針對第一點,結果其實沒有特別令人意外,多數的年長者並沒有特別的動機會想要使用社群網站。多數會使用社群網站的年長者,都是為了要和晚輩互動,特別是很難實際見到面的長輩。所以若家中的阿公阿嬤有在使用臉書,晚輩應該多和他們分享資訊,滿足他們關心晚輩的心情。

對於個資遺漏的擔心,是年長者使用社群網站最關注的事情。除此之外,現階段社群網站的設計,並不是特別針對年長者所設計的,在「阿嬤妳臉書了沒」這篇文章中,就介紹過有研究中採取簡化的臉書界面,讓年長者作使用。考量年長者心智功能運作的情形,做出最適合的設計,才能降低他們使用社群網站的門檻。

那到底使用社群網站對年長者的心理健康有沒有好處?有一些研究指出是有幫助的,但並不代表所有年長者都應該擁抱社群網站。首先,因為即使使用社群網站有好處,並不代表沒有使用就一定會不好。再者,有可能只有發現使用社群網站有好處的研究才會被發表,所以我們可以高估了社群網站使用所帶來的好處。

結語,從筆者的觀點,當然會認為社群網站的使用是有幫助的,只要適度、適量取用。只是很可惜的是,台灣很多年長者還沒有機會享受到這樣的好處。希望靠著大家默默的耕耘,可以讓年長者也慢慢可以享受到社群網站、網路帶來的好!

參考文獻
  • Nef, T. et al. (2013). Social networking sites and older users - a systematic review. International Psychogeriatrics, 25, 1041-10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