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太極拳預防跌倒


近年來,很多研究探討運動對於年長者的好處,有氧運動、太極拳等都是常常被研究的運動項目,而運動帶來的好處也不僅限於生理層面的,也包含認知層面的

這次要介紹的研究,是針對有虛弱症的年長者,進行太極拳訓練或是一般的物理治療訓練,然後追蹤訓練對於他們之後一年跌倒的情形。有152位年長者被隨機分配到太極拳組或是物理治療組,兩組的年長者都需進行15週的訓練,每周兩次訓練,每次訓練一個小時。太極拳組是由太極拳老師帶領年長者打八段錦,請參考下方的影片


物理治療組,則是由物理治療師進行一般的物理治療訓練,並且隨著年長者的狀況調整訓練的難度。

結果顯示,接受太極拳訓練的年長者,訓練後的一年內跌倒的平均次數,明顯小於物理治療組;但如果以跌倒嚴重送醫的頻率來判斷,則兩組沒有差異。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原本平衡感不好的年長者,若有接受太極拳訓練,則跌倒次數較接受物理訓練的來的低!

所以,若年長者有興趣,可以學習打太極拳,只是最好有人指導,避免運動過程中發生意外,得不償失啊!

參考文獻

  • Tousignant, M. et al. (2013). Efficacy of supervised Tai Chi exercises versus conventional physical therapy exercises in fall prevention for frail older adults: A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Disability & Rehabilitation, 35, 1429-14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