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不讓我自己做決策?


不曉得你有沒有這樣的感覺,年紀越大做決策的速度越來越慢?且做出來的決策不再像年輕時能夠達到最好的效果?有研究透過實驗來探討究竟年齡及認知儲備(cognitive reserve)對策略的選擇造成甚麼樣的影響。是否會因為老化,帶來決策上的改變?


研究人員找來了20個健康的年輕人和18個健康的年長者作為受試者,進行100道兩位數乘兩位數的數學題,這些兩位數皆被操作成其中一個數字大於5另一個數字則小於5(例如168137這類的數,而非891276這類的數)。受試者必須判斷這道算式最佳的判斷是四捨還是五入。例如:36*18則要進位成40*20,以此類推。最後再請受試者完成失智症評定量表(Mattis Dementia Rating Scale)、成人閱讀能力測驗(National Adult Reading Test)以及個人資料調查。


結果發現,年齡是影響最佳策略選擇的一項因素。年長者在策略的選擇上比年輕人來得差,他們比較無法使用較快速且正確的策略去解決問題,且在選擇策略的速度上也比年輕人來得慢。而在年長者中,認知儲備低的人又比認知儲備高者的表現來的再差一些。除此之外,在其他近期的研究中也發現,認知執行功能的下降也會影響年長者對最佳決策的選擇

綜合以上結論來看,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年長者在做決定時應該要多加考慮,以避免做出錯誤的決策。而要避免這樣的情況產生,就得要提高認知儲備。運動是目前研究顯示對於改善認知儲備最好的方式,過去我們也曾介紹過運動所帶來的好處。藉由認知儲備的改善,不僅能夠在決策上能有更好的表現,也能防止老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讓年長者在天倫共享的同時,也能夠自主自立的快樂每一天。

Ps. 認知儲備(cognitive reserve)的概念是在年輕時豐富大腦的內容,在年老時大腦遭受老化攻擊時,能夠有一定的儲備量讓攻擊不會直接侵害到大腦功能,認知功能也比較不會在老化的過程中受到影響。

參考文獻

  • Barulli, D. J., Rakitin, B. C., Lemaire, P., & Stern, Y. (2013). The Influence of Cognitive Reserve on Strategy Selection in Normal Aging. Journal of the International Neuropsychological Society19, 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