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走路速度預測認知功能退化


延續昨天文章的主題,既然認知訓練能夠改善走路的速度,那走路的速度可以反過來預測認知能力嗎?

有研究者針對住在安養院的年長者進行長期的追蹤,每十五個月就記錄一次他們的認知功能以及走路的速度。認知功能的部分包括記憶、語言、執行功能、視覺空間能力。他們利用在第一個時間點的走路速度,去預測年長者日後的認知功能改變;另外也利用第一個時間點的認知功能,去預測年長者日後的走路速度。

首先,不論是認知功能或是走路的速度,隨著時間,年長者的表現都變差。但第一個時間點的走路速度越快的年長者,在記憶、執行功能上都有較佳的功能維繫;除此之外,他們功能的退化也比較不明顯。反觀從認知功能去預測走路速度的部分,則沒有得到任何顯著的結果,也就是說沒辦法用認知功能去預測走路的速度。

乍看之下,這和昨天介紹的研究有一些不一致的情形,但實際上並沒有不符合。因為昨天的研究中,若只針對走路速度來說,認知訓練對於單純走路的速度也不會有影響,僅有針對本身走路就慢的年長者,在一邊走路一邊進行干擾作業的時候,訓練才會有幫助。

從這個研究結果看來,走路能力的退化,似乎是造成認知功能退化的原因。但其實兩者間充滿著錯綜複雜的關係,還待未來研究進一步釐清!

參考文獻
  • Mielke, M. M. et al. (2013). Assessing the temporal relationship between cognition and gait: Slow gait predicts cognitive decline in the Mayo clinic study of aging. Journals of Gerontology: Medical Sciences, 68, 929-93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