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後的姿態


想像生命是一條長長的道路,當我們翻越了人生巔峰,開始越走越慢,終於看見了生命的終點線……。在終點線之前,我們是以甚麼樣貌邁向死亡呢?一份來自挪威的研究顯示,在死亡前三天的臨床徵兆中,85歲以上的老人較多數有在過去30天跌倒的紀錄,而呼吸困難則成為65歲以上老人臨終前主要的症狀。



回顧過去文獻,老人在死亡前常出現呼吸困難、疼痛、浮腫、疲勞等症狀。而研究者檢閱了醫院中老年病患去世前三天的紀錄,分別從症狀、臨床徵兆和治療,比較65-84歲的老人和85歲以上的高齡老人,生命最後的現象。

結果發現高齡老人的紀錄中,跌倒和外周性浮腫明顯比65-84歲老人機率來的高。整體而言,65歲以上的老人多有呼吸困難、疼痛和在去世前30天跌倒的紀錄。從治療方面分析,抽痰技術在65-84歲老人的使用,多餘高齡老人。

若有機會陪伴長輩的晚年時光,應該特別注意長輩在移動上的安全,例如:濕滑的浴室及樓梯,尤其是清晨和傍晚光線不足的時候。而其餘症狀只能交由醫護專業人員協助處理,給予舒緩或支持的治療。

參考資料

  • Steindal, Simen A. et al(2013) Last three days of life in the hospital: A comparison of symptoms, signs and treatments in the young old and the oldest old patients using the Resident Assessment Instrument for Palliative Car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lder People Nursing 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