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知訓練有效就足夠了嗎?

(取自中華社會福立聯合勸募協會)

過去我們介紹過一些利用認知訓練來提升年長者認知功能的研究,例如有研究讓年長者玩開車的電玩,藉此提升年長者的執行功能等的認知能力。在相關的研究中,其實最在意的都是這些訓練,對於年長者是否有影響,特別是在認知功能上的影響。但一個訓練有沒有效,其實不是最關鍵的,真正關鍵的應該是研究案結束後,效果可以持續多久、年長者是否會有意願自己去做那些訓練!



不諱言,對於多數的研究者來說,要持續訓練年長者是不太可能的,因為研究資源的限制。少數比較有金援的研究,可以訓練半年,然後每半年一次,持續追蹤幾年。但多數的研究,大概都在約三個月的訓練後告一段落,年長者是否會繼續使用那些訓練的方案,其實不是研究者能夠控制的。

歐盟有資助了一個給年長者的訓練課程Long Lasting Memories,這個計畫主要的目的是希望讓長者更有自主生活的能力,主要透過認知訓練和運動來維繫年長者的認知功能。訓練方案在正常年長者、輕度知能障礙及輕度失智的年長者上,都被證實是有效的;且除了認知能力的維繫與提升外,對於情緒、生活的面向也都有所改善。


去看更多關於這個訓練方案的影片


他們另外針對這個訓練方案做了使用性的測試,了解年長者在使用上是否有甚麼困難,以及是否喜歡這個訓練方案。結果顯示,年長者算是喜歡這個訓練方案(有六成以上認為這個訓練方案是有趣的),但在使用性上,有部分年長者表達獨自使用是有困難的,特別是輕度失智的年長者。

這個研究有一個重要的意義,就是提醒研究者在關注訓練方案是否有效的同時,應該也要思考如何讓訓練是有趣的、能夠讓年長者可以很方便使用的,且有動機會想要持續使用的。只有年長者會持續使用的方案,才會是有幫助的,但多數研究在執行時,都沒有針對這個部份去做考量。

參考文獻
  • Gonzalez-Palau, F., et atl. (2013). Designing a computer-based rehabilitation solution for older adults: The importance of testing usability. PsychNology Journal, 11, 119-13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