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適合年長者的數位輸入方式


我們已經進入一個數位化的時代,人們的生活和數位化脫離不了關係,不論老少都要學習如何適應數位化的生活。對於年長者來說,適應數位化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除了要學習新的東西之外,也要克服這些新東西所扮隨的重重障礙。例如,年輕人愛用的智慧型手機,普遍來說畫面太小,不適合視力退化的年長者使用。

有研究者針對數位輸入的方式去作探討,他們採用了滑鼠、觸控螢幕及用眼球操控。結果發現,對所有年齡層的實驗參與者來說,利用觸控螢幕都是最有效率的輸入方式,在年長者身上,觸控螢幕輸入的反應速度遠遠超過其他的輸入方式。不過,要提醒大家,在這個研究中並不用針對複雜的內容去作輸入,所以會有這樣的結果。

他們另外關注手不方便移動的年長者用哪一種輸入方式會作理想,因為手部不方便,所以他們排除了滑鼠、觸控螢幕的輸入,而是比較眼球操控搭配按鍵盤上的空白鍵、腳踏墊及語音輸入的方式。結果顯示,眼球控制搭配空白鍵的使用是最有效的。

很可惜在第一個研究中沒有比較語音輸入和其他輸入方式之間的優劣,否則就可以知道語音輸入是否會是最後的贏家。現階段的科技產品,多數都有所謂的輔助系統,讓有不同訊息處理障礙的朋友,可以利用輔助系統來操作數位產品。可惜的是,多數的朋友並不清楚;另外,目前的輔助系統也僅針對較多人會有的障礙來作協助,而沒有關注到少數有特殊需求的使用者。

不過,照目前科技進展的方式,人們應該越來越不需要進行任何的輸入,僅需要接受或拒絕這些數位設備給我們的建議。想起來會有點恐怖,但若建議的產生是有精密的運算,其實相信會比我們仰賴大腦更有效且更可靠!

參考文獻

  • Jochems, N. et al. (2013). A comparative study of information input devices for aging computer users. Behavior & Information Technology, 32, 902-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