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阿嬤為什麼喜歡聽老歌


我們有個刻板印象是老人家喜歡聽老歌,但我們似乎沒有意識到,其實這些老歌是阿公阿嬤年輕時的流行歌曲。倒底音樂偏好是否和年齡之間有甚麼關係呢?過去有研究顯示人們會最喜歡自己在23歲左右時聽的音樂,較年輕或較老才聽到的音樂,都不會那麼喜歡,因而歌曲的年份和偏好會間會形成一個倒U的曲線。
這個假設在1989年提出後,沒有經過太多的重複檢驗,大家就把這件事情當作真理一樣對待。但真的是如此嗎?有研究者採用了同樣的研究方法,但用了不同的樣本,想要驗證這個假設。他們找了473位年齡從6至86歲的實驗參與者,每個人都要聽25段音樂,並評判自己對於這些音樂的喜好程度。這25段音樂從1960至2008年間,每兩年取一首曲子,被選曲的曲子都是年度很受歡迎的歌曲。

整體而言,他們發現人們會偏好自己在17歲左右的音樂,這可能和現在人們在年紀較小的時候就開始接觸音樂。但他們另外也發現,37歲以下的人,會喜歡較新的歌曲;37歲以上的人,則會喜歡較舊的歌曲,而不會如先前研究所認為的,會有一個所謂倒U的曲線。

這個研究的作法不是那麼理想,例如人們音樂對偏好可能受類型的影響比起年份的影響還大,但若只選擇最流行的音樂來作調查,則可能會有所偏誤。但研究的成果還是有些參考的價值,例如若要幫年長者選擇音樂,則要找年代比較久遠的音樂,特別是他們17歲時的音樂;以一位80歲的年長者來說,可能要找1951年,也就是民國40年的音樂,像白光、李香蘭、李麗華等人的音樂。

所以,其實不是阿公阿嬤喜歡聽老歌,而是他們喜歡聽自己年輕時聽的音樂!幾十年後,五月天、周杰倫的音樂也都會被稱為老歌啊~

參考文獻
  • Hemming, J. (2013). Is there a peak in popular music preference at a certain song-specific age? A replication of Holbrook & Schindler's 1989 study. Musicae Scientiae, 17, 293-30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