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是心非的年長者?


首先要澄清,要介紹的研究重點其實不是要談年長者的口是心非,但這應該是比較有吸引力的標題。但要介紹的研究確實發現了年長者的口是心非,這現象也提醒所有的研究者,如果讓年長者自己填寫問卷或是主動活到,則要小心結果是否反映真實的現象!



賣了這麼多關子,到底要介紹什麼研究?其實是要介紹一個關於用記憶輔助工具對年長者記憶影響的研究,以及記憶輔助器對於年輕人和年長者的幫助是否有所不同。參與這個研究的年輕人和年長者要負責安排一場虛擬婚禮的座位,同時間他們必須要接聽電話並且記錄下來電話中的內容。不論年齡,都有一半的實驗參與者被告知可以使用一些記憶輔助的工具,另一半則不可以使用記憶輔助的工具。

結果顯示,當要記錄的電話留言較少的時候,只有年長者會因為使用記憶輔助工具而受惠,但年輕人整體而言的表現均優於年長者。在第二個實驗中,他們提升作業的難度,並且讓實驗參與者自行決定是否要使用記憶輔助工具。除了記憶作業之外,實驗參與者也要填寫一份記憶補償量表,以了解他們會用哪些方式來補償自己的技藝系統。結果發現當作業難度提升時,則年輕人和年長者都會因為使用記憶輔助工具而受惠。但他們發現,年長者在量表中提到自己是否有使用外在記憶輔助工具的程度和他們在實驗中實際使用記憶輔助工具的現象,兩者之間沒有任何關聯性。這點顯示了,年長者以為的事情,和實際上的作為是不同的。

撇開是否口是心非這回事,其實妥善使用記憶輔助系統是好的,雖然有人擔心會過度依賴,反而會讓記憶能力退化的更嚴重。針對這點只能提醒各位年長者,適度的使用記憶輔助系統,若擔心記憶能力退化,則可以做一些記憶訓練的遊戲來維繫自己的記憶能力!

參考文獻

  • Schryer, E. & Ross, M. (2013). The use and benefits of external memory aids in older and younger adults. Applied Cognitive Psychology, 27, 663-6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