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護知多少?


隨著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有護理方面需求的銀髮族數量也隨之提高許多。而銀髮族可能會因為家庭狀況,選擇居家護理照護。但居家照護與家人親自照護到底有甚麼樣的差異?何者又比較能貼近銀髮族身心的需求?



「預防勝於治療」這句話我們朗朗上口,其實對於居家照護也是。有別於我們對居家照護的想像,有學者指出,對長者的護理照顧時最重要的目標是預防功能退化。而護理人員較有能力針對長者的身體不同的狀況,來進行較合適的預防照護。另外針對一些病症的突發狀況,護理人員也會有比較好的反應。例如同樣為失智症的長者,少數的情況可能會有非典型的症狀出現。一般來說,非專業醫護人員可能並不能迅速辨識出來且有相對應的處置。

可能有人會擔心,居家照護畢竟不是家人,護理人員究竟是不是會善盡責任?這點可能也是不用太掛心的。學者的研究發現,照護人員對自身角色的認定會受到被照護的長者及其家庭的個人價值觀、偏好及傳統等等而受到影響。也因此照護人員到底會變成甚麼樣的角色,其實是能夠塑造的。

當整個社會正邁向高齡化的階段,對於長者的照顧是必須正視的議題。因此除了給長者更好的照護以外,更重要的是能夠建立正確的觀念,對於長者才是更好的。

參考文獻

  • Landefeld, C. S., Palmer, R. M., Kresevic, D. M., Fortinsky, R. H., & Kowal, J. (1995). A randomized trial of care in a hospital medical unit especially designed to improve the functional outcomes of acutely ill older patients.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332(20), 1338-134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