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選擇怎麼樣的日照機構?

隨著人口的高齡化,有越來越多的長輩可能會在子女的要求下,必須進入日間照護機構。現階段多數長輩對於進入日照機構會有些疑慮,從日照機構的角度,他們也不見得希望所有的長輩都進入機構。然而一旦真的有需要時,大家該怎麼選擇呢?

台灣在內政部的推動下,台灣陸續有120間日間照顧機構,其中有少數的日間照顧機構是專門收失智或失能的長輩,但多數的機構沒有特定的對象。政府對於日間照顧機構的設置,基本上指有硬體環境上的規範,根據老人福利機構設置的規定,只有提到日間照顧要有哪些空間,以及每人次所需要的空間及照顧人力需要有多少,其他的部分都不是政府會有所規範的。

有研究者比較了在台灣兩個的失智日間照顧機構,一個是比較居家的環境、另一個則是比較像醫院的環境。透過觀察,他們發現兩個機構有非常多不同之處,例如環境的規劃,在居家型的會有類似寺廟的區域,護理站的樣子也不像一般在醫院中常見的護理站。除了環境上的不同之外,在和長輩的互動模式也有所不同,居家式的互動比較是採取老師(照顧者)-學生(長輩)的方式,而醫院型的依舊採取傳統的醫病關係。

看描述會覺得醫院式的日間照顧比較不好,但實際上各有利弊,例如在居家式的照顧中,對於長輩參與活動會有比較高的要求,但在醫院式的照顧中,則對於長輩比較放任,讓長輩可以較自由的去做一些事情。

所以,要讓長輩進入日間照顧機構時,家屬們應該多了解機構的軟硬體規劃,也應該考量長輩們的喜好。如同目前的老人安養機構一樣,其實日間照顧機構的水準也是有非常大的差異,若長輩們有失能或失智的情形,則可以選擇的機構又會越少,值得多花時間去做選擇。

未來,政府應該也會對於日間照顧機構的活動規劃上也會有較多的規範,如同現在幼兒園的課程就有比較詳細的規範,否則就無法拿到政府的補助。

參考文獻

  • Liou, C. L. & Jarrott, S. E. (2013). Dementia and dementia care in Asia - Taiwanese experiences: elders with dementia in two different adult day service environments. Aging & Mental Health, 17, 942-9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