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孤單也要對症下藥


過去我們介紹過探討年長者是否比較孤單的研究,但其實孤單其實有多種不的樣貌,在不同個體上,也會由於不同的因素而產生孤單的感受。這次要介紹的研究就是要深入探討年長者的孤單感受,以及其成因。



過去研究認為人們的孤單感受可以分為情緒與社交兩大類,情緒造成的的孤單,只要是因未來自於自己認為沒有被了解、沒有人真得懂自己;社交造成的孤單,主要都是與沒有和全體有所連結所造成的。而一些正向與負向的人際互動被認為會調節孤單的感受,可分為下列四個配對:

  1. 陪伴 (正向) - 拒絕/忽略 (負向)
  2. 情緒支持 (正向) - 不同情/不敏感的行為 (負向)
  3. 資訊上的支持 (正向) - 不需要的建議/介入 (負向)
  4. 實質上的支持 (正向) - 無法或得需要的協助 (負向)
他們針對九百多位的年長者,蒐集他們孤單感受的指標,造成孤單感受的成因,以及一些基本資料進行進一步的分析。結果發現,對於仍在婚姻狀態(有親密伴侶的也算是在婚姻狀態內)的年長者來說,上數配對中的第二項,和他們的情緒孤單有顯著的關係,若有情緒支持,則情緒面向的孤單感受會下降、但若有越高程度的不同情行為,則會增加他們的情緒孤單感受;但對於不在婚姻狀態的年長者,則這兩個因素都不會影響他們情緒上的孤單感受。

另外,陪伴對於所有年長者,不論是情緒或是社交的孤單感受都有影響,但拒絕/忽略僅會影響不在婚姻狀態的年長者社交面向的孤單感受。最後,無法獲得需要的協助,會影響不在婚姻狀態的年長者情緒面向的孤單感受。

從這個研究的結果,可以發現年長者的孤單感受成因不盡相同,也會因為他們是否仍在婚姻狀態中,而有明顯的不同。所以,如果要協助家中長輩走出孤單,要搞清楚他們的孤單感受事怎麼造成的,對症下藥,才會有最好的效果!

參考文獻
  • Liu, B. S. & Rook, K. S. (2013). Emotional and social loneliness in later life: Associations with positive versus social exchanges. Journal of Social and Personal Relationships, 1-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