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該如何聰明吃?健康活?


天才愛迪生曾經說過:「未來的醫生將不再使用藥物醫治人們,而會利用不同的營養來預防疾病的發生。」這樣的觀念在越來越注重飲食的現代人生活中,顯得十分熟悉。相同的,年長者飲食配方也能利用不同的食材混搭,達到保健的效果喔!



在一份調查中發現,年長者比成年人傾向攝取更多的蔬果,飲食口味也清淡很多,這樣的飲食習慣對年長者來說可是好處多多,舉例來說,蔬果中富含豐富的維他命與礦物質,可以減少骨質疏鬆的症狀;另外,也有研究指出,富含堅果、橄欖油與蔬果的地中海型飲食型態,能夠降低阿茲海默症發生風險。

要如何讓長者吃的健康、吃的聰明呢?
下面列出幾點影響老人攝取蔬果的因素:
  • 健康狀況:年長者的身體狀況容易影響食慾,而口腔不適也可能使之不想攝取高纖蔬果,因此,好的體能狀況也是維持營養均衡的重要因素!
  • 地理環境影響:不同地區盛產的食材並不相同,住在各區的長者食用的蔬果種類也會因此造成差異。
  • 性別與婚姻狀態:相較於男性,女性傾向攝取更多的蔬果;在一個加拿大的研究中發現,相較於喪偶/分居或是單身的年長者,有婚姻家庭生活的掌著們有較高的比率攝取到足夠的蔬果。
  • 社會互動:良好的社會互動是個很重要的飲食條件,因為在互動的過程中即能有很大的吃飯動機,長者容易有胃口、也能得到樂趣,因此有著良好社會互動的長者能攝取較足夠的蔬果!
  • 社經地位:新鮮的蔬果在過去這幾年來價格越趨高昂,想要吃到足夠的蔬果,花費是越來越高,加上若是有長者住在郊區、不會開車又經濟狀況不佳,要吃到足量的新鮮蔬果就會有困難。
  • 種族:不同文化下所形塑的飲食型態差異極大,偏好的蔬果類型也不一樣,因此影響了選擇蔬果的態度。
  • 知識背景:提供足夠的蔬果相關知識能夠提昇長者吃的意願,因此,知識背景的背書是推動長者健康飲食的好幫手。
雖然銀髮族們對於蔬果的接受度算高,但有的蔬果並不是最佳選擇,像是馬鈴薯泥與冷凍蔬菜,都沒有新鮮葉菜類來的益處多多,家中若有長者,不妨多多注意三餐中蔬果的攝取,足夠的蔬果將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的機率,蔬菜水果,絕對能說是銀髮族健康的守護者喔!

*行政院衛生署建議:天天五蔬果(三份蔬菜、兩份水果)

參考文獻:
  • Emily J. Nicklett, Andria R. Kadell.(2013).Fruit and vegetable intake among older adults: A scoping review.Maturitas 75 (2013) 305–3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