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躍養老院

在老齡化帶來諸多社會問題中,養老是迫在眉睫的一個。調查顯示,老人與子女同住的比例正在逐年下降,而同時加劇的少子化現象也意味著,會有越來越多的老年人進入養老院。養老院中的老人都過著怎樣的生活?又能如何改善呢?

每年,都有很多老人因為健康或是經濟上的原因,搬離自己住了一輩子的家,住進一間充滿陌生人的斗室,開始遵守各項規定... 研究顯示,養老院中的老人在空間和社會交往上都與社會大眾豎起了一道藩籬。為了提高這些老人的心理健康狀態,學習網路科技的使用能否幫助他們飛躍這兩個藩籬呢?

研究人員發現,針對社交上的限制,學習使用電腦網路技能,可以讓老人維持並發展社交網絡——他們不僅能與先前的親人朋友保持聯繫,更能通過網絡認識更多的人。而對於空間上的限制,谷歌地圖的街景功能等,可以讓老人在身體受限時,也能有「身處戶外」之感。

「不自由毋寧死」,這是電影《飛躍瘋人院》中所表達的追求自由的精神,對於老年人,同樣也是如此。即使身體受限,心靈的自由仍是一個健康的老齡化社會不可捨棄、輕視的。不要讓老人習慣了孤獨寂寞的生活,並在孤獨寂寞中離開這個世界。在養老機構中推廣電腦網路的學習,讓養老不再只是為了「給生命時間」,而是實現養老「給時間以生命」的終極目的。

參考文獻

  • Vicki Winstead, William A. Anderson,Elizabeth A. Yost, Shelia R. Cotten,Amanda Warr, and Ronald W. Berkowsky.(2012).You Can Teach an Old Dog New Tricks: A Qualitative Analysis of How Residents of Senior Living Communities May Use the Web to Overcome Spatial and Social Barriers.Journal of Applied Gerontology,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