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長者心目中的養老環境長什麼樣子呢?


雖然在世界各地都在推廣在地老化,但也有不少長輩會選擇進入養老院,特別是在西方社會的長者。養老院和我們認知的安養中心不甚相同,養老院或應該稱養老中心的性質,比較像是讓長輩們可以和同年齡的人住在一起,而且是自主不需要照護的生活型態,在林口的長庚養生文化村就屬於這樣的性質。但怎麼樣的養老環境才是年長者心目中最理想的呢?
有研究者針對這個議題進行問卷的調查,樣本為在澳洲55-94歲的年長者,調查的內容是了解哪些因為會讓他們想要移居到養老的環境,哪些環境會他們卻步。

在眾多指標中,戶外的活動空間、環境對於自主生活的協助、便利生活的設施等是會讓年長者想要移居的因素。而養老環境的風評、喪失自主性及隱私則是會讓他們卻步的因素。當中比較值得注意的是,年長者並不在意是否有一些感覺很豪華的設備,例如溫水游泳池這樣的設施。

台灣的年長者心目中的養老環境可能和這澳洲研究的結果有所不同,根據李婉菁(2006)的調查顯示,台灣年長者入住養老環境最在意的是醫療設施的有無,而自主性並不在需求的前幾名當中。但其實相關的研究資料還是相對缺乏的,若各位有心想要開發受歡迎的養老環境,記得要先瞭解年長者的需求!


參考文獻
  • 李婉菁 (2006)。退休社區之入住意願與基本設施需求調查研究。長榮大學碩士論文。
  • Crisp, D. A. et al. (2013). What are older adults seeking? Factors encouraging or discouraging retirement village living. Australasian Journal of Ageing, 32, 163-17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