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老越孤單嗎?

幾天前我們在臉書專頁上介紹了歐盟的跨國研究計畫,探討孤單這個議題。一般人的刻板印象是年長者比較孤單,因為老了伴隨著退休、親朋好友的逝去等等。但是年長者真的比較孤單嗎?



在德國有一個長期追蹤的計畫,他們在1996, 2002及2008針對40-85的德國民眾進行孤單感受的調查,結果顯示,70-85這個年齡層並不是最孤單的,且在三次調查中,越來越不孤單。另外,這個調查也發現男性較女性容易感到孤單,這個現象並沒有隨著年代改變。

作者認為德國年長者的社交網路穩定,所以較不容易有孤單感受,反倒是40-54歲這個年齡層,社交網路比較脆弱,所以容易感到孤單。這樣的結果其實符合之前我們介紹過的研究,他們發現年長者比較看重人際關係。

那在台灣呢?各位周遭可能有社交非常活躍的長輩,也有獨居在家不出門的長輩,若沒有妥善的調查,其實我們沒有辦法知道台灣的年長者是否有覺孤單的感受。不管如何,社交互動對年長是有好處的,所以請多多關心周遭的年長者。

參考文獻

  • Tesch-Romer, C., Wiese, M., Wurm, S., Huxhold, O. (2013). Loneliness trends in the second half of life. Results from the German Ageing Survey (DEAS). Zeitschrift für Gerontologie und Geriatrie, 46, 237–2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