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咀嚼防失智?

過去的一些研究,發現日本老人較不容易失智,他們認為日本人喜歡吃米飯是一個重要的原因,很多書籍更會倡導大家要多吃米飯。為什麼吃米飯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主要就是吃米飯所伴隨的咀嚼,在瑞典進行的研究也得到類似的結論,他們認為咀嚼可以促進血液循環、紓壓,所以對於認知功能有所幫助,而且關鍵是咀嚼,而非是否有牙齒(Lexomboon et al., 2012)。

但一個在芬蘭長期照護機構所做的研究,則發現失智及沒有失智的長者,在咀嚼能力上並沒有差異,但失智的長者營養攝取較不均衡(Savikko et al., 2013)。為什麼會有如此的差異呢?一個原因與所選用的族群有關係,因為芬蘭的研究是在長期照護機構所做的研究,其中有較高比例的失智實驗參與者,且失智的程度可能比較嚴重。再者,非失智的實驗參與者,可能也是因為健康狀況不佳,所以才會進駐長照機構。因此很有可能是因為研究取樣的關係,造成他們得到這樣的結果。

然而,過去的研究有個缺失,就是並非持續追蹤同一群實驗參與者,所以無法斷定咀嚼是否真的和失智有關係。必須要持續記錄咀嚼的狀態,及這群實驗參與者的認知功能,並且排除其他混淆因素的影響,才有可能知道咀嚼是否真的可以預防失智。很有可能初期失智的一些徵狀,造成年長者不願意去咀嚼食物,因此會讓人誤以為咀嚼能力與失智有關係。

雖然我們尚不清楚咀嚼和失智的關係,但其實有不少研究在探討咀嚼口香糖的好處,也發現咀嚼口香糖可以降低焦慮、提升認知功能等。在不攝取過多熱量的前提下,或許多咀嚼,可能也是有好處的。

參考文獻

  • Lexomboon et al. (2012). Chewing ability and tooth loss:Association with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an elderly population study. Journal of American Geriatric Society, 60, 1951–1956.
  • Savikko et al. (2013). Chewing ability and dementia. Journal of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61, 849-851.
  • Lexomboon et al. (2013). Response to Savikko et al. Journal of American Geriatrics Society, 61, 851-85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