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婦進軍長照,對嗎?

長期照護人力短缺,是台灣的問題,也是全世界都在面臨的問題,推薦大家閱讀177期康健雜誌的專題報導。早期在台灣是由家中的女性來照護年長者,後來開始有了外籍看護,到現在逐漸有所謂居家照護員的角色。在美國很多居家照護員,其實都是老婦,這究竟是理想的工作?或是她們是被剝削的一群?

為什麼這些老婦要投入職場?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都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錢養活自己,在Butler(2013)的調查中,在調查中多數成為居家照護員的老婦,其實終其一身都賺很少的錢,例如餐廳洗碗、服務生等等。在訪談中她們有提到老婦成為居家照護員的優點,例如可以持續保持社交活躍,且因為她們的時間彈性、年齡和被照護者相仿,所以接受度比較高。

雖然在調查中,受訪者沒有提到擔任居家照護員的缺點,但實際上還是有不少問題待解決。最嚴肅的問題就是,這些老婦擔任居家照護員是否符合社會正義,因為她們可能是沒有選擇,所以必須繼續賺錢,那她們的付出是否得到同等的回報呢?這個答案幾乎可以說:「沒有」,因為居家照護員多數是由派遣公司派去的,這些公司都是營利機構,所以她們都會抽走一成的薪資,而似乎沒有規範可以去管理這樣的事情。Butler(2013)認為老婦進軍長照不是一件壞事情,但政府部門需要提供更多的保障,讓這些老婦可以獲得她們應有的報酬。

這問題未來也會在台灣發生,目前居家照護員的時薪定在兩百多元,雖然看似比一般打工族的時薪高,但因為居家照護員在交通往返時都不會有時薪,所以其實賺的可能沒有打工族多,而且還會被抽成!在這樣的前提下,大家就可以想像,會有甚麼樣的人會投入這樣的職場?如果她們做的事情是那麼重要的,為什麼政府不能夠想辦法提供他們更好的福利,讓更多人願意投入這塊領域,為年長者提供更好的服務?

大家也可以想想,我們用外籍看護,是否也符合社會正義呢?

參考文獻

  • Butler, S. S. (2013).  Older women doing home care: Exploitation or ideal job? Journal of Gerontological Social Work, 56, 299-31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