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檢驗自己頭殼壞了沒,哪個測驗好?

雖然部分的認知功能會隨個年記退化,但若退化的速度過快,可能就要擔心是否罹患了某些疾病。在這樣的情形下,到底要做什麼檢查呢?大家也可以參考台灣失智症協會專文介紹

首先,來介紹這個使用AD-8來作認知功能缺失篩檢的研究,所謂AD-8就是拿來檢驗是否罹患阿茲海默式失智症的簡易量表,只有八個題目,看似相當容易,但其實施測上不容易。首先,這個量表問的是受測者受測當時和幾個月前比較,能力是否有明顯的改變,但受測者在回答時,往往會和自己年輕時相比較,所以通常都會高估了分數。若各位想要在家裡自行施測,請記得採取嚴格的給分標準,否則很容易被分數嚇到(只要得兩分就會被認為是有初期失智傾向),因此建議還是找專業人士協助施測。

回歸正題,這個研究想探討AD-8是否就可以用來區分沒有認知功能缺失(Not Cognitively Impaired, NCI), 輕微知能障礙 (Mild Cognitive Impairment, MCI)及中度阿茲海默症 (mild Alzheimer, mAD)。他們同時還比較了使用簡易智能狀態測驗MMSEMontreal Cognitive Assessment篩檢的差異。結果顯示,三個族群在這些測驗上都能夠被區分,但因為AD-8是最容易施測的,所以他們的結論是建議可以用AD-8來做篩檢。

但值得提醒大家的是,因為AD-8是相當仰賴受測者主觀地回報,所以對於不方便表達自己或是重度失智的長者,其實不是最好的測驗。當然也可以由主要照護者來回答,但很多時候其實會因為回答的標準,而有了不同的診斷。

我們明天會繼續為大家介紹相關的研究。

參考資料
  • Chin, R. et al. (2013). Utility of the AD8 as a self-rating tool for cognitive impairment in an Asian population. American 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and other Dementias, 28, 284-2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