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懂你的心

過去一些情緒臉孔辨識的研究,顯示年長者的情緒辨識能力比較不好,因此推論年長者比較沒有同理心,但真的是如此嗎?


有個研究他們找了一群年輕及年長的伴侶,然後不定時用智慧型手機的應用程式詢問他們當下的情緒狀態,他們同時要告知自己的伴侶是否在身旁。例如,老公可能在這個時候接到提醒,要請他告訴系統,他目前的情緒狀態,以及老婆是否在身邊;老婆則是同時間會收到一個提醒,要請她回報給系統她認為她老公的情緒狀態為何,以及老公是否在身邊。有的時候,則是老婆要回報自己的情緒狀態,老公要去判斷老婆的情緒狀態。

結果顯示,當另一半在身邊時,年輕人判讀另一半的情緒,正確率比較高;但是如果另一半不在身邊時,年輕人和年長者判斷另一半情緒的正確率則沒有差異,而且都比亂猜的來得高。

所以,過去針對年長者的同理心研究,可能都忽略了年長者的人生經驗所扮演的角色,因為他們都是利用可以看到對象時的情境,來檢驗年長者的同理心,但卻無法知道當沒有辦法看到對象時,年長者是否能夠同理他人的狀態。很多時候根據我們對另一個人過去的了解,就能夠幫助我們去同理那個人的狀態!當然過度仰賴過去的經驗,有時候也是會帶來問題的,這是值得提醒每位年長者的。

參考資料
  • Rauers, A., Blanke, E. & Riediger, M. (in press). Everyday empathic accuracy in younger and older couples: Do you need to see your partner to know his or her feelings? Psychological Scienc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