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DEO高齡設計 Part 2


延續昨天的主題,繼續介紹IDEO高齡設計的作品。在昨天和今天文章的一開始,都有一段影片,昨天的影片是上海分公司拍的,今天的則是德國慕尼黑公司拍的。大家可以發現調性非常的不同,也凸顯了在世界各地,年長者的一些心理狀態;不過當中也有相同的概念,就是他們又可以開始作自己,重新當個好奇的孩子!
10. Instagran


沒有錯,這個就是將Instragam這個影像分享app上面的資料變成一個電視頻道,讓高齡者可以透過自己熟悉的方式來瀏覽親朋好友的照片。

11. Sprouts
這個概念和閒置的房間提供給陌生人使用類似,這是把自家的花園變成讓年輕人可以活動的地方,讓花園可以持續保有生機。

12. Overdelivery 

這個結合送貨和噓寒問暖的服務,讓長時間在家中的長輩,有些人可以聊聊天。

13. Pit Stop Post

這個是設計街角的支撐物,讓要等候過馬路的年長者有東西可以支撐。

14. Pill Necklace
這是概念上有趣的藥丸項鍊,讓長輩不至於忘記要吃藥,此外也可以讓其他人提醒長輩要吃藥。不過可能會有衛生上的疑慮。

15. Story Box

不仔細看,就會覺得這是個普通的盒子。其實,上半部是個觸控螢幕,可以接受親朋好友的訊息,讓年長者在回顧自己的記憶時,也能夠得知其他親人的動態。

16. Book of bequests


這有點像是遺物的說明書,趁年長者還沒離開人世前,將自己要送給親友的遺物作一個說明、整理,讓收到的親友可以知道這份禮物的重要意涵。

17. Owl

利用細管子將前一年的重要事件記錄下來,並且透過改變管子的長短,來表達該年度整體而言是好或壞。除了自己可以看之外,也可以讓後代的子孫回顧自己的生命史。

18. Live Forever

這是將自己的細胞組織提取出來,另外作保存的一種型式。雖然一開始是為了醫療上的用途,但其實可以轉變為一種永久和親人在一起的概念。

回顧前9個高齡設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