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記得住別人講的話嗎?


買東西吃時,是年輕老闆厲害還是老老闆呢?如果你說:老闆,我要一個素食潤餅捲不要塗醬、花生粉多一湯匙、不要加香菜跟豆干。你會擔心老闆聽得懂要求嗎?又能夠記得住嗎?


要能夠理解他人所說又要記住,必須仰賴注意力、聽力、執行功能與工作記憶的幫助才能順利進行,隨著年齡的老化帶來的衰退,會影響到老老闆做生意嗎?

研究者找來59位健康受過教育並且在過去幾年內都沒有抱怨記憶問題的實驗參與者,年齡區間在1976歲,分成兩組,38位多為受高等教育的年輕人組與至少受正規教育八年以上的21位高齡者組。

請參與者「聽」句子,並且判斷其是否合理,並且記住每個句子最後出現的字詞,在回憶階段時回憶出句子的末字,判斷句子任務可以避免參與者只專注在最後一個字詞,聽的句子像是:
難度
句子範例
判斷
回憶
等級二
你坐在椅子
對/錯
椅子
等級二
糖是甜的
對/錯
甜的
等級二
火車會飛
對/錯

難度等級由一到五,等級一兩個句子為一組,等級二為三個句子一組依序等級五為六個句子一組,每組判斷結束後再進行回憶。

結果發現,在判斷句子方面年輕人跟高齡者的表現相似,並沒有達統計上顯著差異,而在回憶的表現,在句子較少的難度中,年輕人跟高齡者表現相似,隨著句子數增加,兩組表現都有下降的趨勢,但是年輕人的表現優於高齡者。顯然高齡者跟年輕人在這方面的表現相差不多,只有在維持與處理較多的記憶項目時的表現有差異。

多動腦可以延緩老化帶來的衰退,利用工作時必須聽懂、記住任務才能執行,這也算是一種免費的抗老方式,可以參考先前的文章工作免費的抗老祕方

參考文獻

  • Freitas, M. et al. (2007). Differences betweeen young adults and the aged in listening tasks. Dementia & Neuropsychologia, 2, 147-15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