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高估了你的記憶能力

記性變差是很多年長者的困擾,但到底多差才算差?其實每個人的狀況都不一樣,所以針對記性多差才算差,其實沒有人能給一個正確答案。當然在一些標準化的量表中,年長者可以得知自己的百分等級,來推估自己的記憶能力。然而,這並不是特別好的一個指標,因為有些人年輕時的記憶能力就比較好,年紀大了,雖有退化,但表現可能還是很好。所以,若沒有考量年長者年輕時的記憶表現,直接比較年長時的記憶表現,會有一些錯誤的估計。

在實驗室中,即使有良好的控制,也很難避免不會錯誤估計人們的表現。例如過去研究中,檢驗失憶型輕度知能障礙老人的記憶表現,通時是在學習後的一段時間內(通常是半小時內),比較這些病人和健康老人的記憶表現有什麼差異。有研究者採用類似的做法,但是他們在一個星期後,再度請所有的實驗參與者回來進行後測,結果發現失憶型輕度知能障礙老人和健康老人之間的差異明顯拉大了。這個結果顯示了,若研究者採用的指標不同,其實就會得到不一樣的結論。

之前也有研究顯示,年長者的記憶很容易受到影響,例如只要「老」的概念被促發了,記性就會突然變差五歲。所以,要怎麼評估年長者的記憶表現,著實是一件相當不容易的任務,因此年長者們不要因為自己做了某個記憶測驗表現特別差,就苦惱自己是否已經失智了。如果沒有長期穩定的記錄、追蹤,只憑藉一個測驗就定生死,其實只會嚇到自己!

所以,如果擔心自己記憶是否有退化,最好的方法就是找個標準化的遊戲,透過自己的表現,來做記錄、追蹤。現階段不少遊戲的應用程式,都可以提供一些記錄、追蹤的方式,大家可以好好利用。

參考文獻
  • Walsh, C. M. et al. (2014). Memory consolidation in aging and MCI after 1 week. Neuropsychology, 28, 273-2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