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弱對生活滿意度的影響


早期虛弱(frailty)是一個在醫學領域用來形容人們隨著老化,而伴隨的生理上的衰老。但越來越多研究整認為虛弱這個概念不僅是涵蓋生理面向,也包含了心理和社交的面向。例如,我們之前就介紹過探討虛弱和憂鬱之間關聯性的研究。到底這些不同面向的虛弱,對於生活滿意度是否會有不同的影響呢?

有荷蘭的研究者採用了Tilburg Frailty Indicatior來測量年長者不同面向的虛弱程度,除了生理上的虛弱外,也探討了心理、社交的虛弱。心理的面向會詢問

  • 是否有記憶上的問題
  • 上個月是否感到低落
  • 上個月是否有感到緊張、焦慮
  • 是否能克服多數的困難
社交的面向會詢問

  • 是否獨居
  • 是否會希望身邊有人陪伴
  • 是否從他人身上獲得足夠的支持
他們的結果發現,即使只使用生理上的虛弱程度當做指標,也能夠顯著的預測生活滿意度的四個面向(參考這篇文章的介紹)。但是加入心理及社交面向的虛弱程度,都能夠更有效的提升對於生活滿意度的預測,顯示這兩個面向的虛弱指標也是對年長者的生活滿意度有影響的。


很可惜,現階段台灣虛弱的衡鑑主要還是以生理指標為主(參考台灣家庭醫學學會的介紹),並不會特別看重其他面向的。所以若家中年長者對於生活有所抱怨,但生理上看不出有特別的病痛,可能就是心理、社交面向的虛弱在作祟,可以從協助他們改善這些面向著手。


參考文獻
  • Gobbens, R. J. J. et al. (2013). Explaining quality of life of older people in the Netherlands using a multidimensional assessment of frailty. Quality of Life Research, 22, 2051-206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