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互動對認知功能有影響嗎?


一般大眾會認為社交互動對於年長者的身心功能維繫是重要的,過去研究也顯示社會參與對於年長者的認知功能是有好處的。然而社交互動又可以分為正面的社交互動,例如被照護、獲得支持,以及負面的社交互動,例如衝突、批評等;這兩類的社交互動,對於認知功能的影響是否會有差異呢?



有澳洲的研究者針對這個議題進行大樣本的研究探討,他們除了將社交互動分為正面及負面兩類之外,他們也將互動的對象分為配偶、家屬及朋友三大類。在認知估能的部份,他們檢驗了年長者的工作記憶能力、短期記憶以及處理速度這三個不同的認知功能。記憶和處理速度是在很多關切年長者認知功能的研究中都會關注的,除此之外還有推理能力,但這個部份必沒有涵蓋在這次研究中。

在正面社交互動的部份,詢問了他們是否有感覺被照顧到,以及對方是否關注自己過得很不好。在負面社交互動的部份,則是詢問了他們是否被批評、被過度要求、爭吵。除了採及實驗參與者的社交互動經驗、認知能力外,他們也記錄年長者的肢體動作能力、憂鬱程度、社經地位等基本資料。

在正面社交互動與認知功能之間,下列關係是顯著的
  1. 和朋友有越頻繁的正面互動對於短期記憶有幫助
  2. 和朋友有越頻繁的正面互動對於處理速度有幫助
  3. 和家人有越頻繁的正面互動對於處理速度有幫助
  4. 處理速度越快的,和朋友有越頻繁的正面互動
在負面社交互動與認知功能之間,下列關係是顯著的
  1. 和朋友有越頻繁的負面互動對於短期記憶有幫助
  2. 和家人有越頻繁的負面互動對於短期記憶有幫助
  3. 和配偶有越頻繁的負面互動對於處理速度和工作記憶有損害
作者認為,綜合這些結果,其實社交互動和認知功能之間的關係,可能沒有先前想向得那麼緊密。社交互動對於年長者的心理層面的影響,可能才是比較重要的!至於為什麼和朋友互動,對於認知功能似乎有比較多好的影響,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朋友和年長者並沒有住在一起,要能夠出門和這些朋友互動,其實意味著這些年長者可能某些狀態就是比較好的,所以不論和朋友有正面或負面的社交互動,對於認知功能都有好處。

就算社交互動對於認知功能的影響不是那麼直接,但不可否認的,缺乏社交互動對於年長者是不好的(參考我們過去介紹過的研究)。所以,還是鼓勵年長者要多多和其他人互動,當然有正面的互動會是比較好的;即使有負面的互動,可能也比起都沒有互動好!

參考文獻
  • Windsor, T. D. et al. (2014). Positive and negative social exchanges and cognitive aging in young-old adults: Differential associations across family, friends, and spouse domains. Psychology and Aging, 29, 28-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