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準備多少錢退休才夠用?


進入退休生活,對大部分的人來說,意味著不必再為了五斗米折腰。而到底要預備多少錢才能夠安心退休呢?一方面而言,錢當然越多越好,但是另一方面,我們也不想要為錢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天,到頭來卻無緣享用自己一生工作的果實。



一般民眾較常接觸的相關金融行業從業人員,在面對民眾的這類問題時,會詢問客戶許多與退休相關的問題,以幫助客戶得到答案。這些問題包括,你退休之後,每月預期的支出,你預計幾歲退休,以及你的預期壽命為何?除了這三個與個人較為相關的問題之外,還需要考慮你自己預期的通貨膨脹率為多少。

其中,除了自己大約想要幾歲可以退休之外,其他的問題,對一般民眾而言,是很難以回答的。這時,民眾就容易尋求這些金融相關人員的建議來作答。此時,這些專業人員扮演的角色就變得十分重要。若是他們企圖遊說顧客購買自家推出的金融相關產品,便很有可能會引導顧客計算出驚人的退休金額以達到推銷自家商品的目的。

CNN於2014年2月28日的新聞稿指出,在美國,大部分的金融從業人員會建議顧客在估算退休支出時,採用目前收入的70%~80%作為依據。但是事實上,這樣的計算方式大約高估了20%。另外,一個家庭的總收入越高,退休支出占總收入的比率應該越低。以台灣的現狀來舉例,一個年收入六十萬的家庭,他的年退休支出估算約可以80%為基準,也就是一年四十八萬元。但是一個年收入一百五十萬的家庭,年退休支出估算或許只需要60%,也就是一年九十萬元。

台灣老人的財務,比起美國人來得更加複雜。與西方社會中財務習慣相互完全獨立的狀況不同,在台灣的家庭中代間的財務轉移被視為理所當然且往往頻繁出現。在進行財務規劃時,個人需要更多基本財經知識以及對自己,甚至家族成員經濟狀況的了解,才能避免不小心被說服而購買了不適合自己的金融產品。

參考文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