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智慧生活的鴻溝


今天在美國雅虎有一篇寫得非常好的文章,內容是探討明明現階段的科技可以大大改善銀髮族的生活,但為什麼銀髮族不願意接納科技帶來的改變,我們摘錄文章與大家分享。

文章從以下這個商品的廣告做為開端,這是在1989年拍攝的一個廣告,商品是一個緊急求救系統。雖然這個廣告很火紅,也讓這樣奶奶成為小名人,但即便到了今天,只有約5%有這類需求的長輩,家中擁有這樣的求救系統。



為什麼會這樣呢?最主要的原因是長輩們對於新科技有畏懼感,他們不知道有這樣的商品存在,或是即便知道有這樣的商品,但負擔不起。

後面兩個原因都比較好解決,但如何讓長輩們不要對新科技產生恐懼感呢?我們必須考量他們的心理、社會需求,讓他們願意去接受科技帶來的便利性。所以,要讓長輩們清楚意識到老化對他們的影響,以及讓他們清楚知道哪些科技可以協助他們解決這些問題。再者,必須有人引導他們去使用這些東西,讓他們習慣使用這些科技產品的方式、問題等等。要建立長輩對於科技產品的信心相當不容易,但要摧毀他們對於這些產品的信心非常容易;因此,在他們還沒有對於產品產生黏著度之前,其實需要有人在一旁給予支持。

現在我們可以做的有幾件事情:
  1. 我們必須努力得讓長輩們發現科技的好處,否則有一天就太晚了,他們會完全沒有機會。像幾天前我們分享的新聞:英國有電信業者因為一位老奶奶沒有電子郵件,而拒絕為她服務。當類似的科技普及化時,才在思考該怎麼辦,可能為時有點晚了。
  2. 規劃銀髮族可以使用的產品時,一定要產品很容易操作,此外要營造強動機,例如把這產品和醫療、社交活動等等做結合。對多數的年長者來說,能夠自主生活、不要與社會脫節,是他們最大的心願。若新的科技產品可以協助他們達到這個目的,相信他們會很願意接納的。
  3. 要思考是否所有需要的人都能夠負擔的起,現階段其實很多長輩根本負擔不起這些高科技的產品,那就算有這些產品的存在也是沒有意義的。所以讓更多長輩因為這些產品受惠,是所有開發商需要考量的。
最後,作者引述MIT AgeLab創辦人Joe Coughlin的話來做結尾,他說我們現階段發展銀髮族的科技產品,應該要像以前在蓋教堂的那些人一樣,不是只考量了當時的需求,而是要多一些願景、勇敢的創新。與大家共勉~  

5/27日有一場銀髮族智慧型產品開發的研討會,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報名參加!小編也會去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