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嗜睡、小心跌倒風險增高



帕金森氏症病狀會使高齡長輩的肢體行為更為困難,精神上也容易嗜睡,若一不注意就可能跌倒了。


美國一位學者針對高齡男性帕金森氏症患者做了一項研究,在美國費城的退伍軍人事務醫療中心,取得從2001年至2009年就診患者的資料(n=199),想探討其嗜睡症狀況與跌倒之間的關係,將帕金森氏症患者的資料做篩選,依照步態與跌倒經驗(UPDRS)、嗜睡量表(ESS)、老年憂鬱量表(GDS)以及常用的三種認知測驗,簡易智能量表(MMSAE)、蒙特利爾認知評估量表(MOCA)、以及聖路易斯大學心智狀態量表(SLUMS),作為納入研究資料的標準。

結果發現臨床上用的嗜睡量表的數值在沒有跌倒經驗與有跌倒經驗之間達到統計上的顯著差異,也就是說嗜睡症量表指數與跌倒是有關係的,另外進行多變量分析後,嗜睡症量表分數與跌倒經驗,在非憂鬱症患者的認知功能障礙、步態功能有達統計上的顯著。並且發現在非憂鬱症的帕金森氏症患者中,在嗜睡症量表的分數每增加一個單位,跌倒的可能增加20%。在這份研究中帕金森氏症患者跌倒的可能因素與嗜睡症指數、步態異常和認知障礙之間的關係是存在的。

不過嗜睡量表的分數可以從0分到24分,有不同程度的影響,並且這份研究的發現與一些其他相類似的研究結果有所矛盾,其關係結果可能抱持保留態度。

若身邊的人有帕金森氏症的話,我們需要做的是要多多注意、多多關心,並且與醫生的治療方式互相配合,達到延緩惡化,維持好的生理機能。

***
簡介帕金森氏症(Parkinson’s Disease)

是一種動作障礙疾病,發生主因是大腦中缺乏了一種調節運動的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而帕金森氏症的症狀主要常見的有顫抖、僵硬、運動遲緩、步態不穩、寫字很小、肌肉張力不全、嗜睡、脾氣異常、憂鬱等。更多的帕金森氏症介紹可以參考此處

參考文獻:

  • Spindler, M., Gooneratne, N. S., Siderowf, A., Duda, J. E., Cantor, C., & Dahodwala, N. (2013). Daytime sleepiness is associated with falls in Parkinson's disease. Journal of Parkinson's disease, 3(3), 387-39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